堂吉花朵

农村硬核

塑料情深 3

1 2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素还真曾打趣自己,说“当年我要没干这行,应当是个不错的婚媒。”他牵线搭桥的业务水平相当可以,同时精于探人底细。社里的员工,尤其作者,都是他细心甄选挑进来的。所以《一个作者》中交代的黑料他闭着眼睛都能背,只有出盗版书这事确实泼了17号黑水了。

谈无欲捧着茶杯,一杯茶永无止尽地喝下去,心脏在热水的浇泡下宛如一只觉醒的青蛙啪啪乱跳。这篇打码稀薄的文章明确指出,盗版小说大名与17号最新力作《爱莲说》有撞字,谈无欲眼皮都不带眨一下就知道说的是他十多年前的那本《一莲托生品》。这篇小说光凭水平而论,在他几十部作品中能排得上前三,名气却臭得不行。

那会儿他还没正经出道,还是沙滩上钻孔的浅水蟹,不谙风波凶险,某天有家出版社找上来,拿一篇大纲极为详尽的故事梗概向他邀稿,谈无欲一看出版社三字当场就乐坏了,对方给钱又大方,于是一嘴答应了下来。为了尽快写完这部小说,把钱捞进腰包,他当时连载的网文被关了足足两个月小黑屋。小说如期上市,网络上也出了文包,彼时的谈无欲尽管一文不名,笔法却十分老练,宛若大手披马,小说一夜之间红遍各大论坛。在那数百个寂静的深夜,在孤独陪伴的台灯下,他一遍又一遍温习网上满溢赞美之情的长评,人像坐了直升飞机似的,乐得几乎要翱翔云天。

可是看着看着,忽然就不对劲了:他写这部小说用的笔名是六丑废人,评论区刷到最后却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,叫一莲托生。

连忙换了小号,下场询问:“新人表示看不懂,这个一莲托生和六丑是什么关系?”立刻得到大段回复:一莲托生是位古早大神,这篇文的思路原先是他博客里贴的脑洞。不过大神为人低调,而且很早就封笔了,大家默认这篇小说是一莲托生披马再出,把想写的故事写完。

不祥的预感有如河底泥沙一层层翻搅,谈无欲回头再翻看那几篇曾令他欢喜令他笑的长评,心境大异从前。他从小到大就没走过运,看来这次忽行大运是栽跟头的前兆。

果不其然,半个月后,一莲托生更新了沉寂许久的博客,写道:《一莲托生品》不是我写的,至于脑洞和梗如此相近,希望作者能给我一个解释。

电脑前谈无欲胡乱拖动着鼠标,头上滚下涟涟冷汗,接到手上一看,真有豆子般大小。他登上出版社官网,发现完结区已将整部小说贴了上去,七万字以上按章收费。——这家出版社绝对有鬼。

醒悟过来后,他私敲了编辑,旁敲侧击向他打听那家出版社的状况,答复是:这是家没注册过的盗版社,印刷出来的本子连书号都伪造,一般只在市面上少量发行。

编辑下了线,谈无欲自虐般的将对话框里的内容上上下下反复地刷,思绪翻涌,他想起了年前回老家,他的老祖母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那套《还珠格格》。几本书他均有粗猎,内容跟电视剧压根对不上号,开车还开到飞起,勉强只能算同人作品,但包装和正版书所差无几,连作者署名都是琼瑶阿姨。那时他还正义凛然地劝诫老祖母:“有钱怎么不去买正版书、支持原作者?非要买盗版的,写的还差!”

转过头把这话细细品味,浑然如同打脸。

那次“六丑废人”被撕成了窜天猴,正可谓爱有多深,恨就有多深,谈无欲受创非浅,后来也写进了文章里“厄运到来时,就仿佛大年夜放烟花,非要等炸干净了,人群才散开,留下满巷子呛人的烟火味”。自己马失前蹄在先,偏偏猪队友还多,时不时有几个无脑粉跳起来帮他辩护,其中id为“圣踪”的热心网友蹦得最高,流传下不少金句,诸如“我不否认一莲托生绝顶的写作水准和大手的段位,可至少于我而言,六丑这篇人物设定更加丰富,情节跌宕起伏,能看出作者的用心,结局逻辑性也比原先那个段子要通顺多了,可以说达到了一定的升华”,谈无欲看了都在心里骂他:你可闭嘴吧!这人后来被掐到删号,留下一个白背景写着“倔强”的头像。

风风火火的势头过去,谈无欲想起这事仍不免心有余悸,幸好当初自曝的小手挥舞得慢,没让大好前程白白断送,也幸好自己当年没什么名气,网上裱了一圈,没裱到正主,众怒之火很快就冷却了下去。然而枫岫此文一出,又把这件陈芝麻烂谷子给挖了出来,17号和枫岫,谈无欲一时不知该先掐死哪个比较好,只能暗叹一句因果循环报应不爽。

素还真一根茶叶梗子含在嘴里掀腾着,思路跟着茶叶梗子一块儿转,他晓得谈无欲忧心的地方。六丑废人的行文修饰虽刻意做了改变,可余风犹存,现在网上混的这些人手段比往前进步多了,这事一旦水落石出,他老谈必将落个晚节不保的下场。

他不是还要开网站么?

素还真想到这出,眼珠子也跟着茶叶梗转起来了。他拿胳膊肘碰了碰谈无欲,若无其事地问:“网站的事筹划得怎么样了?”

谈无欲留有余地地答了句:“八字没一撇呢。”

我手下的人你都挖走了俩,还八字没一撇呢!素还真心中哼哼两声,又道:“办网站没你想得那么容易!又要拉赞助,又要拉名手站台,还要组编辑队伍,这些你都有头绪了?就算你能耐大,单打独斗把网站建起来,无怪我说句难听的话,那充其量也是个草台班子,如今网站竞争那么激烈,你真站得稳脚?”

谈无欲闷着脸没吭声,好似动了念头,素还真说话便愈加娓娓动听起来:“我看这么着,我在s文学有百分之四的股份,算个股东,他们老板也跟我熟,不如我先把网站开了,到时候转到你名下,咱们合同上动点心思,等发展成熟了不愁分不出来。”

谈无欲虽早年少不经世,跌过大交,可这么多大风大浪过来,白面书生都混成千年狐狸了,这点关窍怎会不知?当即把眉毛一横,骂道:“老素!都这种节骨眼上了你还打我注意呐!”

 

回击17号的行动远不如枫岫预料得那般顺风顺水,17号死粉多,又好战,不怕对方上来撕,就怕段位不够看,私下点兵备马,对外则口径一致:你们也太好笑勒,现在粉一个作者原来要先粉人品,再粉作品?这是哪门子的规矩我怎么从没听说过?他没抄袭没借鉴,那些黑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,还能拿出来说?人家现在一门心思写文也没作妖,人非圣贤孰能无过?就不能放过一个年轻的有前途的作者吗?倒是有些人,挑这种时候急着翻旧账,怕不是自己缺什么就撕别人什么吧?至于盗版书,永夜什么时候写过另一本带莲字文了?哪篇你倒是指出来给我看看?口空白牙给人盖黑锅,锤子呢?锤子锤子锤子!

义正严辞的申讨一篇接着一篇,削土豆片似的轮翻齐上,枫岫一一看完,隐约也感到事出蹊跷。谈无欲从窗外一晃而过,脸沉得像块铁。

但,天无绝柚之路,好巧不巧,一名外站大手及时站了出来。

天迹一小时前更新了微博状态:怎么又是他呀(鸡腿)(鸡腿)

他的圈内基友,以君奉天为首纷纷下场点赞。

天迹日常更新微博评论数为两三百条不等,这条状态一经发出,只过了短短一小时,评论数就暴增到了八百多条。

网友a:这个他是枫岫还是永夜?

网友b回复a:当然是永夜啊!柚子聚聚跟他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。

a回复b:他们俩还有瓜?

网友c:永夜本来也签的云海网,和天迹还有jft在同个编辑群里。天迹跟jft关系很好,这个大家都知道,不过永夜好像和他关系很僵,早前有个传言,说永夜是被天迹jft两人联手排挤出去的。

网友d回复c;你什么成分?永夜粉?还给他喊冤来了。天迹这么多年老作者了,从来没黑点好吧?圈里人缘不知道比那个永夜好多少。

c回复d:给大家讲个笑话,天迹没黑点哈哈哈哈笑死我。

网友e回复c: 你有病吧,笑你妹!你们家不是到处讨锤子么?两人不和、天迹排挤人的锤子呢?永夜是提成上跟云海谈不拢,又急着走实体才自己解约的好吗?吃了洗脑包到处造谣!

c回复e:哦?那天迹这会跳出来干嘛呢?啃了过期鸡腿了?

网友f:不知道有什么好掐的,人家打码发言,显然只是为了发泄一下,又不想上升扩大,我抱走天迹。

g回复f:哎哟不劳您抱,他自个儿蹦出来的。所以天迹大大,我知道你每条评论都看,一个瓜可别片个皮就跑了,群众还等着吃呢。

……

枫岫喝着外带咖啡,一边瞄着屏幕,天迹的评论区可真是一片丰收的瓜田。他依依不舍地关掉浏览器,码了篇澄清长文,但不急着发。这个天迹和17号共事过、相处过,可能还干过架,17号的历史他应该了如指掌,只望他话说出口便做条汉子,给观众朋友一个痛快。

枫岫与天迹点头之交都算不上,可天迹名气实在大,所以时有耳闻,知道他作品能打,性格也好,没什么架子,拥趸众多,偶有几次撕逼也全占理,打口水仗很有一套。这次他若非拿着对方不依不饶,17号吃亏的可能性很大。等到风向稳定下来,再把长文发出去,那时无论怎么说大伙儿都会信。枫岫小算盘劈劈啪啪一打,压抑了数日的心情顿时开朗起来。

——拂樱传来一张手机备忘录截屏,编辑内容如下:取材“现实生活”,分寸拿捏不好就别下手,闹得不相干人士三次元扒个精光,即便无心之过也该负起责任吧。对,我说的某成年男性和两位无辜女性。

枫岫:?

拂樱:澄清公告拟好了没?

枫岫:好了。

拂樱:你发了我再加把火,风向带带好。

枫岫:ok(心)

 17号从外地回来了,整个人像只被暴雨凌霸过的斗鸡,鸡冠还竖着,毛却塌了。进了苦联社大门,只见昏暗的楼道前白影一闪,天迹把手抄在口袋里,意气奋发地从楼上下来,擦身而过时嘴角不怀好意地抽动了两下,而后在他肩膀上轻轻一拍,脸上分明写着八个大字:君子报仇十年不晚。


评论(1)
热度(1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堂吉花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